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关于我们

南汇52生活网论坛|浦东社区生活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访问微社区

查看: 6185|回复: 46

偶尔翻到父母遗照.忆起了我苦难童年

[复制链接]

2

威望

147

帖子

25

听众

幼大班

Rank: 2

注册时间
2013-2-26
在线时间
92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3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社区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夕阳飘飘 于 2014-4-30 11:12 编辑

太久的记忆.燃一支烟.捧一杯咖啡.愣了好久的神.当我懂事起.知道家里很穷.父亲劳累过度痨病缠身.不能下田干活.重担就落在了母亲一人肩上.我们兄妹五人共七口嘴的吃饭常让母亲蕉头烂额.常吃了上饨没下饨.屋漏偏遇连夜雨.又逢上三年自然灾害雪上加霜.一家人生存已到及限.为了能让我不饿死活命.父母把我送给了市区人家.后因这家夫妇生了小孩把我退还家乡.后又先后把我送过两家.终因心痛骨肉最后把我领回了家.
            我清鲜地记得小时候出外去挖能吃得草.挖菜根.拾菜叶拿回家烧后填肚子.至今手上留下的几处刀疤见证了我儿时的辛酸泪.也去偷过养猪场喂猪的''花玉饼''大概是用棉花籽轧成的饼吧.实在饿得眼花时偶尔去偷吃人家猪食桶里烧过的苗猪食.12岁时就开始在广阔滴田野里长年累月面朝黄土背朝天.成为一名自食其食生产队社员.曾数次挨饿劳累晕倒在田间.峥嵘岁月的磨练16岁时被生产队评为五好社员.还淸鲜记得15足岁刚过.生产队按排每家一人要出外开河.我也随着开河的人众来到了工地.大队干部看到工地上来了个小孩.在开工大会誓示仪式上.刚x生产队派来了个吃奶囡来开河.观看两天如不行带他回家.引起会场一片笑声.齐刷刷地眼睛都向我扫射.当时我在众目睽暌下无地自容.嘿嘿.真金不怕火练.经过20来天的硬仗终于完工了.在评分讨论会上还受到大家一致赞杨.异口同声刚小小年纪吃苦累劳.这种真刀真枪的苦活能扛得住而且仍精神饱满实属不易.最后给我评了个妇女最强劳动力的最高分.不到一年我就出外谋生.离开了亲人.离开了16年生我养我的家乡.饱经风霜.如今告老还乡.享受着政府给得退休金.一恍半个多世际过去了.每当去父母坟头时.眼前会浮现父母一幕幕一身的操劳和苦难情景.更忆起我苦难滴童年.辛酸的泪水情不自襟流下.....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479

帖子

24

听众

高一

简单就是幸福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注册时间
2010-11-8
在线时间
1081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4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人生就是一场旅行,不在乎目的地,在乎的应该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029

帖子

27

听众

初三

Rank: 6Rank: 6

注册时间
2008-6-2
在线时间
1309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4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故事很真实,很感人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万

帖子

27

听众

博士后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注册时间
2008-11-2
在线时间
1445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4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兄妹五人?楼主应该是50年代末、60年代初期的人,我比楼主小一点,79年开大治河的时候我还在读初中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2292

帖子

24

听众

高一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注册时间
2011-5-12
在线时间
296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4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登高山,不知天之高也;不临深溪,不知地之厚也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威望

147

帖子

25

听众

幼大班

Rank: 2

注册时间
2013-2-26
在线时间
92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1-8 15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夕阳飘飘 于 2013-11-9 07:53 编辑
ybdjd 发表于 2013-11-8 14:41
兄妹五人?楼主应该是50年代末、60年代初期的人,我比楼主小一点,79年开大治河的时候我还在读初中。

79年开大治河你在渎书我已是在外8年工龄老江河了.当时我请了年休假探亲回家替父亲大治河挑了一个星期泥土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2181

帖子

23

听众

高一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注册时间
2010-3-10
在线时间
448 小时
QQ
发表于 2013-11-8 15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生活就是这样了,也是个回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69

帖子

24

听众

幼小班

Rank: 2

注册时间
2012-5-16
在线时间
41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5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血泪史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万

帖子

26

听众

博士

一个平凡的好人。。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注册时间
2011-7-23
在线时间
1176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6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低调做人,高调做事。
泥城彭镇拼车群:237669969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万

帖子

27

听众

博士后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注册时间
2008-11-2
在线时间
1445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6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夕阳飘飘 发表于 2013-11-8 15:03
记得我70年年底前当时只有16岁虚岁15足岁半已去开宽随塘河了.71年8月16足岁已出外谋生.俗话讲.行船座马三 ...

哦,楼主比我想象的还大一点,应该是我小舅舅一批的人,我猜你当时是否去了兰州?当时有很大一批人去的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7680

帖子

27

听众

大四

打杂的家伙

Rank: 12Rank: 12Rank: 12

注册时间
2009-11-3
在线时间
738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8 17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和我的小伙…苦B让人反思、装B使人进步、傻B也有艳阳天、二B终有逆袭日…都跑哪去了!我一定会回来的!
家具订制,衣橱、书柜、移门、软包、沙发等等。。。只要是木头的来图都能做
若干年以后,你是否还记得TA今天的模样
Q微信同号:173797719
单身救解救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威望

147

帖子

25

听众

幼大班

Rank: 2

注册时间
2013-2-26
在线时间
92 小时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11-9 07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夕阳飘飘 于 2013-11-9 08:00 编辑
天堂伞 发表于 2013-11-8 14:36
这个故事很真实,很感人!

呵呵.肚里墨水少.没功底.只是把亲身经历的简单记叙一下.让年轻人知道一下.现在的生活今非昔比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412

帖子

29

听众

初一

Rank: 6Rank: 6

注册时间
2013-11-2
在线时间
145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9 08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那时还没上学,跟着队里挂机船去大治河玩,住在稻草搭的大棚里,里面好多地铺,被父亲训一扽,大人忙的要死你
来干嘛,不过还是睡了一晚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89

帖子

23

听众

幼小班

Rank: 2

注册时间
2011-8-16
在线时间
45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9 10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79年开大治河的时候我只有7岁,记得有一天生产队里的小拖拉机要装捎砌,田刀,粪稽,扁担等东西到大治河,我偷偷跟车一起去了,老妈当时在大治河挑泥,晚上住通铺,女宿舍粪桶做马桶。白天挑泥发馒头,当天发馒头的人看我一个小孩在那边玩,给了我2个馒头,吃完以后想老妈因该也有2个的份,想再去占有一个吃,可是当我走到老妈那边的时候,看见其他人多在吃馒头,老妈只是坐在那边休息。这时发馒头的人说我已经把老妈的份已经吃掉了,想想真是。。。。。,这件事情是我童年唯一能够回忆得起的事情,最近和老妈也说过这个事情,老妈辛苦了!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93

帖子

23

听众

幼小班

Rank: 2

注册时间
2012-2-11
在线时间
42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13 13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时代不同了.叫苦无人问津了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21

帖子

26

听众

学龄前

Rank: 1

注册时间
2013-3-29
在线时间
38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13 14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们的父母们。多是。。。记生产队的工分,实际上是在白做生活。不要国家的钱。。现开的大治河。。现在大治河运输着全上海的百分之八十的生活拉圾!东风吹来。。恶丑臭飘满原南汇东半县,,,建议设立一笔基金。。按照年运输着全上海的百分之八十的生活拉圾的数量,补偿曾经开大治河的流血流汗的。。苦难的农民!大治河。。。流着原南汇农民血。和。汗。提请市区有关部门考虑!

点评

这个一定要顶的。应该的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-4-29 15:35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567

帖子

25

听众

五年级

Rank: 4

注册时间
2009-2-19
在线时间
444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13 14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多的才土话跟我爸妈差不多,什么花玉饼啦,吃了上饨没下饨啦,我爸现在也一直以我小孩讲的,小孩以为花玉饼是好东西,说没吃过,想尝尝味道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2431

帖子

26

听众

高二

Rank: 8Rank: 8

注册时间
2010-9-10
在线时间
614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18 15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比我父母亲年纪还大,能写出这么多的字也不容易,看了你帖子,也让我热泪盈眶,想想自己小时候那个艰苦,和现在年迈的双亲,有时还要惹他们生气,责备自己怎么那么不懂事,一定要好好珍惜他们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

威望

4599

帖子

24

听众

大一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注册时间
2011-5-4
在线时间
454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18 16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79年我在哪里还不知道呢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816

帖子

26

听众

四年级

Rank: 4

注册时间
2013-9-28
在线时间
43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20 11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现在日子好了 忆苦思甜
世界这么乱,装纯给谁看
月月亮   
高高亮  
小囡册来贝贝相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826

帖子

25

听众

初三

Rank: 6Rank: 6

注册时间
2009-4-21
在线时间
387 小时
QQ
发表于 2013-11-20 1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79年我才出生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4

威望

1万

帖子

23

听众

院士

百年同济·彰显卓越.同济居家装饰小杨.

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

注册时间
2008-6-9
在线时间
3236 小时
QQ
发表于 2013-11-20 15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恩我们父母辈是挺苦的
比起他们我们掉福窝里了,真的要对老一辈好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万

帖子

25

听众

院士

就个能噶

Rank: 14Rank: 14Rank: 14Rank: 14

注册时间
2009-2-12
在线时间
1799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20 15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975

帖子

26

听众

初一

Rank: 6Rank: 6

注册时间
2012-1-7
在线时间
437 小时
发表于 2013-11-20 21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奶奶也是很不容易,以前听家里说,爷爷奶奶是上海的,在上海工作生活,爷爷属于那种阔少爷一样的,还什么都听妈的话,由于婆婆管的多,在上海生活的不自在,南汇乡下又分土地,就从上海来到了南汇宣桥,奶奶一共生了6个孩子,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我爷爷不在家,家里实在穷的没有东西吃了,饿死了2个。以前的生活真的是很难想象的,有时候我们真的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吧。忘了说一句,我奶奶40年代的时候是在上海的,小时候经常能看到日本军人驻扎在那边,日本人看到了小孩子,都会从口袋里拿出糖说,小朋友,给你吃,并没有电视里边说的那么坏。
淘宝店:“四灶港农家

想买山羊、三年老鸭头、三黄鸡、都来找我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威望

1642

帖子

23

听众

高二

Rank: 8Rank: 8

注册时间
2007-6-16
在线时间
1471 小时
QQ
发表于 2013-11-20 22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shendh 发表于 2013-11-20 21:32
我奶奶也是很不容易,以前听家里说,爷爷奶奶是上海的,在上海工作生活,爷爷属于那种阔少爷一样的,还什么 ...

党需要日本坏 日本人就坏透了
党需要地主坏 地主就坏透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52生活网|浦东最热论坛 ( 沪B2-20060388  

GMT+8, 2017-7-23 08:43 , Processed in 0.229090 second(s), 2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